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热点评论
燕赵论坛丨带着对群众的真情“四下基层”
2024-01-28 10:12:26 来源:河北日报

  “我们村的宫灯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但缺少自有品牌,常靠贴牌销售,企业间还经常打价格战,这些年销量没有新突破,价格却一降再降,能不能给我们想想对策?”在石家庄藁城区屯头村的一次座谈会上,村民向区调研组抛出了这个问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发生在屯头村的这一幕很快有了后续。区里牵头举办的藁城首届宫灯产业博览会吸引了5000多名客商,现场交易额突破2亿元。区里还组建了工作专班,系统谋划推动宫灯产业高质量发展。“屯头村问计”,成为藁城区践行“四下基层”的一个生动缩影。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作为一部具有巨大时代价值和强大生命力的生动教材,“四下基层”为我们提供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鲜活经验、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法。

  带着对群众的真情“四下基层”。对群众的真情,说到底,就是“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常常讲,下基层既要“身入”更要“心到”,既要走进群众家门更要走进群众“心门”。能否做到这一点,在于是否始终保持一份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群众的冷暖为冷暖的真情。少了这份真情,下基层不过是完成任务的打卡,开出的“处方”既不对症,也解不了痛。“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到背街小巷、田间地头,到群众意见比较多的地方,面对面地听一听、挽起裤腿感受一番,跟群众心贴着心地换位思考,才能找准症结所在,拿出具体对策,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带着对群众的真情“四下基层”,才能看得到真问题、找得到真解决问题的办法。基层是第一线,也是前线,也是火线。群众反映的问题怎么解决,从哪个小切口入手打开工作局面,都要到“百姓老师”那里找办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妨常去企业、商铺听听“吐槽”,找到经营主体的痛点;县域特色产业从“小而散”走向“大而强”,怎样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不妨多一些“屯头村问计”式的解剖麻雀。带着对群众的真情“四下基层”,就是要带着“显微镜”和“放大镜”,找准问题的本质、找到问题的最优解,在破题解题中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四下基层”,抵达的是民心,汇聚的是发展力量。到社区和农村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到工厂车间和项目一线实地调研,对一些堵点难点问题,能现场办的现场就办,需要协调解决的规定期限……在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的火热实践中,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聚焦发展之需、改革之急、群众所盼,到一线去察实情、找问题、谋良策、促发展,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推动力量在基层汇聚、问题在基层解决、发展在基层提速,燕赵大地必将生发出向上向前的强劲力量。(蔡晓辉)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