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热点评论
河北日报评论员 |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2024-02-21 10:39:56 来源:河北日报

  全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金融工作怎么看、怎么干深入研讨交流。这对于正确认识我省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强化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有力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高质量发展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当前,河北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金融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们正面临着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好的时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金融工作新局面。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抓好监测预警,消除监管盲区,强化监管协同,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效防范、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要依法依规推进金融创新,严把市场准入关口,做好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风险隔离,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保障金融市场健康运行。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要强化重大国家战略金融支持,推动雄安金融创新发展,有序承接金融机构疏解,不断加强区域金融合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要强化对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金融支持,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推动金融与科技双向赋能、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金融与企业深度对接。要强化对民生领域的金融投入,完善农业、农房、巨灾等保险,健全完善养老金融体系,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金融支持。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要完善金融工作责任体系,全面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压实金融机构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金融知识,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要加大金融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优化金融业发展环境,积极培育和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努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让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