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 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 研发投入百佳”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10-08 08:54: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9月30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研发投入百佳”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张京红向大家介绍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100佳及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100佳整体情况。并与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经济联络处处长周新合、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宣传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周海英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研发投入百佳”。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张京红女士,请她介绍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100佳及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100佳整体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经济联络处处长周新合先生、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宣传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周海英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主席作介绍。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张京红。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张京红: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及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100佳、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100佳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工商联向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工商联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介绍一下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及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100佳、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100佳认定情况。

  发布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100佳、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100佳,是省工商联2021年一项重点工作,省工商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全程接受了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认定工作的监督。

  一、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认定情况

  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研工作始于2019年。2020年,省工商联在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研工作基础上,尝试开展了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认定工作,在全国工商联系统第一家编制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的省级单位。今年是第二次开展我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认定,也是第一次向社会公布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发布榜单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为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树立标杆和榜样,积极鼓励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二是宣传我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民营企业,鼓励优秀民营企业再接再厉,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三是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社会环境,树立我省民营企业的正面形象,积极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3月,我会启动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研,采取企业自愿申报原则,委托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课题组按照《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对参与调研的1022家民营企业的数据进行分析,形成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入围企业名单,征求省发改委等14个部门意见去除社保欠费及受到行政处罚未整改的企业后,形成了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企业名单。

  上榜企业主要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企业地域分布较为集中。整体来看,上榜企业覆盖了河北省的11个地市,但区域分布不平衡,一半以上集中在沧州、石家庄、邢台市三市,其中沧州市有27家,石家庄、邢台市分别有15家和14家。二是企业平均成立时间较长。上榜企业成立年限在10年以上的企业占大多数,共有77家。三是第二产业企业数量居多。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企业数量占据首位,有70家,虽然第三产业已经成为了我省的第一大产业,但是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第三产业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中年企业家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中坚力量。上榜企业中,企业家的年龄以50—60岁居多,有38位,年龄在40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企业家相对较少。

  二、2021科技创新百佳民营企业认定情况

  河北省科技创新百佳民营企业认定工作是按照省领导指示要求,由省工商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联合开展的。目的是引导我省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研发投入,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投身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今年是第一次发布“河北省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100佳”、“河北省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100佳”榜单,以后每年都由省工商联发布。

  今年9月,我会联合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制定了《河北省科技创新百佳民营企业认定暂行办法》。科技创新百佳民营企业认定以企业自愿申报为原则,共收到524家民营企业的相关数据。省工商联委托石家庄众志华清知识产权事务所、河北华富会计师事务所对申报企业数据进行审核,以有效发明专利项数和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主要指标,对申报企业中营业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进行排序,形成了2021河北省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100佳、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100佳入围企业名单,征求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去除失信企业后,形成2021河北省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100佳、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100佳榜单。

  今年入围的河北省科技创新百佳民营企业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科技创新重点聚焦在河北经济主战场和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本次两个科技创新榜单中,研发投入强度百佳企业中制造业79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家;科技发明专利百佳企业中制造业85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家,均占据行业前两位;基本符合河北作为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以及正在着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新支柱的战略方向,企业正在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专注创新和发展核心业务紧密结合,实现企业做大做强。

  (二)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水平基本一致。2020年,全省科技创新两个100佳榜单中入围企业数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唐山市、石家庄市和沧州市,这与各地市GDP前三的城市排名保持一致,基本符合创新能力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第一生产力”的客观规律,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强大驱动力。

  三是科技创新与企业行业地位和未来发展前景基本一致。科技创新榜单中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各行业骨干企业中,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效发明专利达1649件,位列科技发明专利榜单第一位;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强度达16.71%,在行业中居领先地位。同时,排名靠前的企业在科研人员数量、本科以上人才比例等创新要素上均遥遥领先,对企业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2021河北省科技创新百佳民营企业榜单也反映出我省民营企业发展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二是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和科技发明专利两份榜单企业重合度低,传统行业在科技投入强度上有待提升;三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重视不够。

  三、民营企业上榜情况

  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100佳、2021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100佳名单已经提前印发各位记者朋友,为节约时间,不再宣读上榜企业名单。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张主席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广播电视台:请介绍下三个榜单认定的具体过程是什么?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经济联络处处长周新合。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经济联络处处长周新合:

  谢谢您的提问。

  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的认定,是以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团体标准为依据,委托中介机构,对河北省参与2020年度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研的1022家企业的调研数据进行分析,并将数据归纳为健康发展、国家责任、员工责任、生态环境责任、公平运营责任、消费者责任、社区责任、社会责任治理等8个主题,细化为爱国诚信、创新发展等35个具体指标。全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大数据分析处理中心按照数据模型对参与调研企业的数据分析评价打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对评价结果进行专业审验,确保结果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最后结合企业申报的案例材料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进行综合打分,形成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初步入围名单,在征求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14个部门意见,去除社保欠费及受到行政处罚未整改的企业后,最终根据企业得分由高到低形成“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

  河北省科技创新百佳民营企业认定采取自主申报的方式。申报范围是河北省境内登记注册的非公有制经济成份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年度主营业收入要在2000万元以上。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不得参与申报和认定;企业下设多个子公司的集团企业,如集团公司已参评的,子公司不再参与申报和认定。

  在认定指标上,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100佳,按照当年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排定次序。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100佳,按照国内和国外有效发明专利项数之和排定次序。在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相同情况下,依次按国外授权专利、国际专利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数量排序。

  在认定程序上,一共分为四个步骤:

  一是组织申报。全省工商联、科技、工信系统分别组织会员企业、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参与申报。申报企业填报《河北省科技创新民营企业调查问卷》,同时报送纸质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费用表、研发费用明细表)等材料(盖章)。参加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认定的企业视同参加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100佳认定。二是数据审核。由第三方机构对申报企业数据进行审核,出具审核报告,形成两个前120家入围企业名单。省工商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对入围企业审核确认。三是征求意见。对审核后的入围企业,征求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四是发布榜单。依据征求意见,排序形成两个百佳榜单,经省工商联主席办公会议审议后报省委统战部。最终两个榜单在相关媒体发布。

  三个榜单的整个认定过程都由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

  二、长城新媒体集团:“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上榜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有哪些亮点?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宣传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周海英。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宣传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周海英:

  谢谢您的提问。

  我省上榜企业履责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积极创新研发,推动转型发展。绝大多数上榜企业坚持研发投入,96家企业有研发投入,并且大部分企业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达到3%以上,其中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在5%以上和3%—5%之间的企业分别为33家、34家。除了加大研发力度外,上榜企业转型发展还体现在积极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上,有62家上榜企业建立了科技创新平台,其中36家企业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有30家企业建立了技术创新中心。

  二是积极吸纳就业,员工总数有所上升。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条件影响下,上榜企业2020年员工总数达到32.9万人,较上年同比增加约0.9%,其中有59家企业实现了员工人数正增长,员工总数大于1000人的企业有23家,上榜企业吸纳就业能力稳步提升,成为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

  三是薪酬支付有保障,注重员工健康与安全。上榜企业薪酬发放及增长机制不断完善。上榜企业中有99家企业可以保证按时发放员工工资,91家建立了工资增长机制。在员工健康与安全方面,上榜企业体现人文关怀,充分保障员工的健康与安全。上榜企业中有96家企业为员工提供健康体检,90家企业对职业健康与安全风险进行了风险评估,87家企业如实告知员工职业健康风险。

  四是节能减耗责任落到实处。上榜企业中有93家企业对设备进行了节能减排升级改造,91家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工作,打造循环经济;有93家企业采用了更加节能、环保的原材料,多措并举把节能减耗工作落到了实处。

  五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榜企业累计投入帮扶金额约10.9亿元,帮扶人数16.1万人,带动贫困户平均每人每年增加收入约6751元。从帮扶途径来看,主要以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和公益帮扶为主。有49家企业开展了产业帮扶,62家企业开展了就业帮扶,74家企业开展了公益帮扶,另外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商贸帮扶、智力帮扶等途径进行了帮扶。

  六是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广大民营企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有序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民营企业、商会累计为抗击疫情捐赠款物11.93亿元,其中,捐款7.7亿元,捐物价值4.23亿元。上榜企业在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捐款和捐赠物资或服务占比最高,分别占全省民营企业捐赠款、物的71.3%和45.2%。

  三、河北日报:2021河北省科技创新百佳民营企业反映出我省民营企业发展中还存在哪些不足?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张京红。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张京红:

  2021河北省科技创新百佳民营企业榜单也反映出我省民营企业发展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企业主要集中在大型传统制造业,在代表高附加值、知识密集型的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尚未形成产业化发展。二是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和科技发明专利两份榜单企业重合度低,表现在科技研发投入强度百佳企业的发明专利数量不高,科技发明专利百佳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也不高。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百强入围企业中,只有3家入围2021河北省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100佳,我省传统行业民营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有待提升。三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重视不够,在战略层面、管理层面、人才层面,大部分企业仅处于谋划和局部布局阶段,基本都未在业务层面取得明显效果。这说明,企业创新内生动力不足仍然是影响当前我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需要加快各类创新要素向民营企业集聚,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制度体系,推动河北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翔实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省工商联宣传教育处联系。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