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河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2020-07-06 17:52:03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
【字体:

  2020年6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冀政办字〔2020〕98号),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随着我省机构改革的推进,相关部门、单位承担的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工作职责发生了较大变化,原方案部分内容已不再适用。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级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组织修订了《河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省境内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大面积停电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区域性电网、省级电网或城市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

  三、主要内容

  《预案》分为总则、组织体系、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和附件等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件分级和工作原则。提出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明确了省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的成员单位和各工作组,市、县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电力企业,重要用户,专家组职责。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分管副省长担任,副指挥长由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国网冀北电力公司董事长担任,成员由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委网信办、省应急管理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广播电视局、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地震局、省气象局、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石家庄铁路办事处、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省通信管理局、省军区、武警河北省总队、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国网冀北电力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组成,并可根据应对工作需要,增加有关市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和相关电力企业负责同志。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要求电力企业要结合实际加强对重要电力设施设备运行、发电燃料供应等情况的监测,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析各类情况对电力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预估可能影响范围和程度。规范了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预警解除工作,明确了信息报告与通报的实施主体、职责分工与程序,强调了事发地人民政府、电力运行主管部门、能源局派出机构等信息报告工作流程,强调了信息处理的原则、要求。

  电力企业研判可能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要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当地电力运行主管部门,电力主管部门组织研判后经当地政府批准向社会发布预警,并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并根据事态发展,及时由发布单位宣布解除预警。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明确响应分级、响应措施、省级层面应对和响应终止的工作要求和标准。将应急响应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作出相应响应。响应措施主要对抢修电网并恢复运行、防范次生衍生事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信息发布、组织事态评估等方面开展。强调了省级层面从部门应对、省政府工作组应对、应急指挥部应对工作内容。当满足主干网架基本恢复正常,减供负荷恢复80%以上,受停电影响的重点地区、重要城市负荷恢复90%以上;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隐患基本消除;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重特大次生衍生事故基本处置完成等条件时由相关政府终止响应。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明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开展处置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和恢复重建等工作,由事发地政府组织开展处置评估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提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在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应急电源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工作要求,有利于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有针对性的对薄弱环节加强保障措施建设。

  第七部分附则。对预案管理与修订和实施时间进行说明。

  第八部分附件。河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对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具体分级标准进行了规定,并对相关术语进行了解释。

  四、出台意义

  《预案》的修订对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电力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指导我省电力应急体系建设,正确、有效、快速处置河北省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