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
“2021保定马拉松赛”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3 16:49:20
分享: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主席台。

  保定市首届马拉松比赛将于10月10日8时鸣枪起跑。今天,我们举行2021保定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向各位介绍赛事筹备工作和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政府副市长杨伟坤女士、市体育局局长王成峰先生、 莲池区委副书记马锁红先生、冠名单位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邱唯农先生、运营单位河北野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桐先生。

  我是保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长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首先请王成峰先生介绍本届赛事筹备工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荣幸的向大家宣布:君乐宝2021保定马拉松比赛将于10月10日上午8:00在保定市七一路东湖段鸣枪起跑。届时将有10000多名马拉松选手展开激烈角逐。这也是保定市首次举办马拉松比赛。

  在最近召开的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我市提出了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宏伟目标,其中要求加强环城水系建设,今年先举办半程马拉松,明年环城水系建设完成后举办高品质“环城马拉松”。我们通过举办马拉松赛将突出展示全市重点工程“环城水系”建设工程,全面体现保定独特的水网景观构建后的“两环四廊、五湖十园,青绿交映、水城一体”的城市水系格局。同时,通过举办马拉松赛展现保定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态势,提高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叫响“全国体育冠军之城”城市品牌,提升保定市的知名度、美誉度,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贡献体育力量。

  本次比赛由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保定市体育局承办。河北省体育局为指导单位,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省田径协会、省马拉松协会为支持单位,君乐宝乳业集团为本次赛事的独家冠名单位,河北野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赛事的运营单位。本次比赛设置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迷你马拉松(3.5公里)两个项目。半程马拉松路线:东湖七一东路起点→东三环向南→荷花路折返→东三环向北→北三环折返→东三环向南→未来石北侧道路→东湖公园环湖路北区→七一路→东湖七一东路终点。迷你马拉松路线:东湖七一东路起点→东三环向北→未来石北侧道路→东湖公园环湖路北区→七一路→东湖七一东路终点。

  赛事组委会以“首届即树标杆”为目标,在赛前、赛中、赛后等各环节上进行细致安排,在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医疗救助、交通安全、赛事服务等内容严格把关,在奖牌设计上以金色为主色调,以保定城市地标之一的京畿之门为主体,辅以古莲池与环城水系灵动之美,突出了美丽保定、文化保定、冠军之城等特点。

  目前,比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协调会,制定了《2021保定马拉松赛事活动方案》,成立了组织机构,下设综合协调组、竞赛组、宣传组、安全保障组、医疗救护组、志愿者组、城市环境保障组和疫情防控组等8个组,并多次对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为参赛选手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和参赛环境。我们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比赛办得更好,更加具有影响力。

  最后,祝君乐宝2021保定马拉松比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

  谢谢王成峰先生。下面,请马锁红先生介绍莲池区筹备工作情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10月10日,君乐宝2021保定马拉松比赛将在莲池区七一路东湖鸣枪起跑。在此,我代表莲池区委区政府,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至以来关心和支持莲池区文体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莲池区位于保定市主城区老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体活动繁荣昌盛。多年来走出了庞伟、杜鹏宇、牛剑锋、葛杨、任洁、齐宝华、史冬鹏等十几位世界冠军;几百位国家队、省队高水平运动员。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们的关心关爱,离不开省市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离不开新闻媒体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2021保定马拉松比赛决定在莲池区举办,莲池区委区政府感到无上光荣,人民群众感到无比激动,热情期待与全国体育爱好者一道,在赛场上谱写“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

  2021年,莲池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保定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议精神,抢抓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创新突破发展,借势开展工作,全力打造保定市东三环三十余里靓丽的马拉松赛道风景线。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马拉松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莲池区体育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更是现代化“品质莲池、幸福莲池”建设的新起点。通过赛事的成功举办也必将全面展示保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新成效。莲池区将不余遗力地发扬莲池精神,再创莲池奇迹。

  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真诚邀请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来莲池参加活动。同时也希望你们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更好的认识莲池、了解莲池,宣传推介好本次赛事的同时宣传推介好保定莲池。莲池区人民将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行动,为活动的开展服好务,尽好责,保好驾,护好航,让在座的朋友及各位选手,每一个人来到莲池都有宾至如归的体验。

  最后,预祝2021保定马拉松比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媒体席。

  谢谢马锁红先生。接下来,请邱唯农先生发表赞助感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具有浓厚体育文化和千年历史积淀的古城保定。首先,我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及董事长魏立华,向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保定素有“冠军之城”的美誉,从世界冠军郗(xī)恩庭开始,保定涌现出齐宝香、郭晶晶等无数优秀的体育人才。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保定体育健儿更是捷报频传,创下四金一银两铜的辉煌战绩!体育健儿的荣耀,更是河北体育事业的荣耀。君乐宝赞助保定马拉松,也是借此机会推动群众体育发展,助力全民健身,为河北体育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北企业,君乐宝把马拉松“自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融入企业基因。截至目前,君乐宝赞助石家庄、衡水、郑开等马拉松赛事共计 50 场,君乐宝也是以此方式回馈政府和广大消费者对君乐宝企业的支持与厚爱。在本次马拉松比赛中,君乐宝将一路陪伴着跑者在赛道上尽情挥洒汗水,在这场赛事中将处处体现“君乐宝”温度:赛事现场,我们将提供万份乳品,为跑者提供充足的营养补给;赛道上,设立“君乐宝音乐能量加油站”为参赛者加油鼓劲补充能量。同时,由我们保定公司、学生奶团队组建的君乐宝跑团也将畅跑在赛道上,用实际行动,向更多的消费者传递君乐宝产品健康生活的新理念。君乐宝非常期待在这座充满荣耀的冠军之城,与更多消费者一起阅读大美保定的人文底蕴,一起感受马拉松运动的独特魅力。

  最后,预祝本次保定马拉松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谢谢邱唯农先生。接下来,请杨伟坤女士作主题发布。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君乐宝2021保定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保定市委、市政府,向参加发布会的各位朋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保定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发展目标,明确提出保定马拉松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形成风尚。举办君乐宝2021保定马拉松比赛,是在保定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号角吹响后举办的首个城市马拉松赛事,具有特殊的意义。

  一是能够凝聚全市人民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在8月份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上,保定籍运动员庞伟、王涵、李冰洁、张一璠全员获得金牌,创造了保定“冠军之城”的新纪录,全市人民群情激奋,倍感自豪。正在陕西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保定运动员为河北争得了6枚金牌,占据河北金牌总数的六成。当前的保定,到处焕发着激情奋

  进的生机活力,全市上下正在以舍我其谁的赶考心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京雄保一体化发展,踏上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新征程。

  二是能够展示保定城市的“新颜值”。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三步走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突出“新颜值”,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2023年全部完成,环城水系全线贯通,保定马拉松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形成风尚,中国古动物馆等一批地标性建筑建成运营,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公园体系基本形成,全市GDP超过5000亿元,一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君乐宝2021保定马拉松赛线路串联保定新老地标,重点突出保定市政府重点工程“环城水系”建设工程,全面体现保定独特的水网景观城构建后的“两环四廊、五湖十园,青绿交映、水城一体”的城市水系格局,进一步展现保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新形象。

  三是能够提升保定对外开放水平。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围绕打造北方会展名城、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积极对接争取承办国际国内一流的高端峰会、体育赛事等活动,努力实现“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我们将通过举办马拉松比赛,探索“体育+文化+旅游”新模式,以赛为媒,打造城市形象新名片,提升保定的知名度、美誉度。

  四是能够提高全民健身意识。通过举办本届马拉松,能够全面展示保定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态势,进一步提高保定全民健身的热情,擦亮“全国体育冠军之城”的金名片。

  体育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大赛冠名支持单位君乐宝乳业坚持履行社会责任,长期支持体育事业发展,这次又对保定马拉松提供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

  朋友们,在河北省体育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赛事运营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君乐宝2021保定马拉松比赛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们将把大赛举办过程变成推动保定体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发展竞技体育、普及群众体育,形成崇尚运动的生活新风尚,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为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谢谢杨伟坤女士。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河北日报记者。

  问题1、河北日报记者:莲池区如何保障本次大赛顺利进行?在比赛沿线有哪些看点?

  莲池区委副书记马锁红:莲池区作为赛事举办地,积极落实9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马拉松赛事部署会议精神,依照赛事组委会主任商黎兵副书记指示要求,我区迅速启动马拉松赛事路线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赛事赛道全部位于莲池区辖区,主要涉及七一路、东三环两条主干道,沿途涉及焦庄乡、杨庄乡、东金庄乡、百楼镇4个乡镇中11个城改村。主要任务是拆除剩余宅基、违建、私搭乱建、临时棚房、围挡等,清理积存垃圾、残垣断壁、黄花沟水面整治,对沿线裸土覆盖、绿化补栽修整、车辆停放规范等。

  二、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区讲政治、高站位,深刻认识2021保定马拉松赛不仅是一场体育比赛,也是深化“创城”、“创卫”工作的重要举措,更是一次展现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成果的难得机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深入组织推进,集中整治清理,全力保障赛事最佳赛道效果。

  强化领导,统筹推进。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2021保定马拉松赛事环境整治提升指挥部,抽调区委办、政府办、“一区三边”办及“两办”督查室,快速组建指挥办公系统,搭建协作平台,形成合力。积极对接相关市直部门,完善协调推进机制、畅通联络反馈渠道,相互配合推进整治工作。

  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沿赛道全程实地查看、摸排,组织无人机对全线航拍,详细梳理问题,逐一拍照留档,前期共摸排需整治点位69处(其中涉及市直部门问题17项、涉及莲池区问题52项)。对问题点位逐一交办至属地乡、镇及区直有关部门,明确整改目标、分包领导、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形成任务清单。

  部署推动。9月16日、9月19日我区先后召开马拉松赛事筹备工作调度会,特别是9月19日至22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天带队两次沿赛道全程实地检查整改进度,分保区领导每日赴一线指挥,要求对摸排发现的问题点位,倒排工期,挂账销号,逐项整治,确保整治工作按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并全力支持配合相关市直部门和公户牵头负责的问题点位整治工作。

  截止目前,共拆除剩余宅基、违法建筑、私搭乱建、临时工棚彩钢房、菜地大棚87处(座),面积62240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杂物杂草、土建渣土56520方;移交2728.6米长的绿化土地234.9亩。

  我区将加快工作进度,与市执法局一道,突出条块联动,动真碰硬,精准发力,坚决打好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确保赛道周边、重点区域实现卫生整洁、环境优美,全力打造好东三环三十余里靓丽的马拉松风景线,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活力,进一步提升莲池区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为赛事参赛队员及广大观众提供一个整洁、优质、人性化的赛事环境。

  沿线亮点、看点赛事起点南侧为关汉卿大剧院、保定博物馆,是人文东湖重要的亮点;东侧为未来石综合体;内部环路环抱东湖,整个东湖文化中心被市委市政府定位为“保定城市会客厅”。

  赛道围绕七一路、东三环、东湖环湖路进行重新布设。本次马拉松全程以绿色、生态、健康为主题,其中东三环赛道沿途被誉为“三十里画卷”,整个景观带口袋公园连绵成片,红色的柏油路在园内弯曲延展、悠长隐没,多品种花卉绿植簇拥着各类主题雕塑,鸟语蝉鸣不绝于耳,园林设计借助地势,下沉式公园、亲水平台、木栈道巧妙布置,高标准公厕、异形的座椅和廊架彰显人文情怀,成为了“人在林下走,身在画中行”悠闲的打卡地。

保定日报记者。

  问题2、保定日报记者:君乐宝今年冠名保定首届马拉松的初衷是什么?本届赛事中将从哪些方面体现“让健康充满活力”?

  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邱唯农:保定素有“冠军之城”的美誉,具有浓厚的体育文化,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保定体育健儿更是捷报频传,创下四金一银两铜的辉煌战绩!君乐宝赞助保定马拉松,首先是借此机会推动群众体育发展,君乐宝连续5年以上赞助石家庄、衡水、东营、郑开等国内知名马拉松赛事,支持和赞助省、市、区多项群众体育事业;总裁魏立华先生因常年坚持马拉松长跑,并带动身边群众一起参加体育运动,因此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君乐宝乳业集团凭借体育精神与企业文化相结合,长期坚持参与支持体育事业发展,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并受表彰。

  君乐宝一直倡导“让健康充满活力”,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把健康的产品传递给更多的人,以此回馈广大消费者对君乐宝的厚爱与支持。君乐宝也想通过赞助马拉松赛事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强身健体,为健康加分,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

  在本次马拉松比赛中,君乐宝将一路陪伴跑者在赛道上尽情挥洒汗水,在这场赛事中将处处体现“君乐宝”温度:赛事现场,我们将提供万份乳品,为跑者提供充足的营养补给;赛道上,设立“君乐宝音乐能量加油站”为参赛者加油鼓劲补充能量。同时,由我们保定公司、学生奶团队组建的君乐宝跑团也将畅跑在赛道上,用实际行动,向更多的消费者传递君乐宝产品健康生活的新理念。

  君乐宝非常期待在这座充满荣耀的冠军之城,一起感受马拉松运动的独特魅力。

视频连线承德广播电视台记者。

  问题3、承德广播电视台记者(视频连线):请问本届大赛在赛事整体策划方面做了那些准备工作? 

  河北野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桐:君乐宝2021保定马拉松以金牌赛事为标准,严格自我要求。对赛事组织、后勤保障、医疗救助、赛事服务等内容进行细致安排。

  1、竞赛组织方面:裁判员团队、计时计分服务、补给

  站设置均按照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标准设置。

  2、医疗保障方面:国内最严密的医疗保障体系。医疗站8处、

  救护车8辆、医疗站医护人员32名、心脏除颤仪(AED)25台、移动应急救护人员25名、急救跑者16人、210名医疗观察志愿者每100米1名,为运动员顺利完赛保驾护航。

  3、赛事服务方面:

  (1)本次赛事赛事组委共招募志愿者 800余名,

  分布在参赛物品领取、竞赛组织、存取包、赛道封闭、医疗观察、补给站等岗位,为所有参赛运动员提供最优质的赛事服务

  (2)我们与国内专业运动损伤防护团队第一防护合作,赛后为参赛选手提供赛后拉伸、冰敷等服务,缓解参赛运动员赛后疲劳。

  4、活动组织方面

  (1)组委会联合全国多个大型跑团共同举办官方训练营,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科学指导,助力选手科学参赛、安全完赛。(2)2021保定马拉松赛线上赛,并提供纪念奖牌和参赛服等,让选手突破地域和时间限制,感受保定马拉松的魅力。

  (3)同时开展保定马拉松人物代言、摄影大赛、正文等活动

  5、安全保障方面:

  (1)“安全至上”原则,组委会在竞赛组织、医疗保障、安全保障、应急保障等四大保障措施。

  (2)科技赋能。2021保定马拉松搭建赛事数字化指挥平台,实现赛道、会场等全场景全方位的覆盖。对竞赛组织、医疗救援、安全保障、应急保障实现数字化管理,指挥中心统一调配、统一管理,联动处理突发事件。

  6、宣传推广方面

  (1)打造传统媒体、新媒、自媒体宣传推广矩阵。通过网络直播、媒体报道等多形式,全方位报道保定马拉松赛事。

  野人体育严格把控各个环节,规范专业提高赛事质量,让选手放心参赛,以品质赛事助力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野人体育作为河北省体育产业领先企业,期待未来有更多机会在路跑赛事、冰雪赛事、青少年赛事等领域与保定合作,以企业力量助力完善保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助力保定体育名城的打造和健康保定的建设。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记者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可以会后进行采访。

  各们朋友,2021年10月10日上午8时,保定市首届马拉松比赛就要鸣枪开跑,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让我们祝愿保定首届马拉松顺利成功,让我们共同展望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打造京津冀世界极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发展目标圆满落实。保定马拉松等群众性活动蔚然成风,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冠军之城”保定的未来越来越好。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