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
“竞听民声”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9 14:28:50
分享:

  河北大学播音主持系客座教授、主持人 杨建刚

  主持人开场:现场的各位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保定市委宣传部、竞秀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保定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发布会竞秀区专场活动的现场,我是主持人建刚。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是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的要求。所以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春华秋实到了金秋时节,这项实践活动取得了怎样的成果,也到了盘点总结的一个节点。所以,就有了我们今天这场现场发布会。

  今天有许多来自中央、省市的媒体朋友,我相信各位媒体同行与建刚一样,会发现今天的发布会与以往有许多不同。首先我们走出了新闻发布厅,将发布会现场放在了基层社区,也就是现在我们所处的竞秀区龙泉社区;再有还有来自竞秀区先锋街道各个社区的许多居民代表,他们将和各位记者一道,参与提问、互动环节,与来自竞秀区各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直接面对面,问百姓关心事说百姓心里话。

  环节一:竞秀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总结发布

  主持人:好,接下来进入第一个环节,我们首先有请竞秀区委坚持人民至上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乔海东,对竞秀区今年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发布,有请!

  (乔海东发布上半年实践活动总结)

  主持人:谢谢乔主任带来的信息发布。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竞秀区全区2.7万名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达3万多件,参加志愿服务12600余次,开展已审批城改(棚改)攻坚行动解决了21个遗留问题。数字是枯燥的但事例是鲜活的。我们用一个字来总结这项实践活动,那就是“真”。首先是“真心”,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时候,没有一颗“真心”是很难持之以恒的;其次,是“真实”,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更要真实,要经得起群众的检验。那么下面,我们就通过一个个真实的事例,来检验这项实践活动的成果。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三个月前,一些街道、社区内外是个什么样子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回到那段日子。

  (大屏视频片:三月前社区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

  主持人:短片中提到的小区和街道,都是当时竞秀区居民反应问题最为集中、意见最为强烈的代表。也就是在这时,竞秀区开展了“工作品质大提升见成效攻坚月”活动,包括刚才短片中的小区、街道存在的问题,都被列入工作的重点。三个多月过去了,如今这些地方又是什么样子呢?我们继续一起来见证。

  (大屏视频片:几个小区和街道整改之后的面貌)

  主持人:我想大家和我的感受一样,三个月能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让人惊喜。但是,这些改变的背后,又有着怎样曲折呢?下面我们就请竞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主任科员员赵建辉、竞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黄云主任,来说说这背后的故事。

  我们先请赵建辉做一个介绍。我们都知道,老旧小区的改造,一直是许多城市面对的“老大难”问题。因为它历史欠账多,改造涉及的部门多、人员广。所以三个多月前,当您面对刚才我们看到的这所小区的改造工作时,遇到的难点具体都是什么?

  竞秀区住建局二级主任科员赵建辉:说到老旧小区,普遍基础设施比较差,点多面广涉及到方方面面,咱们竞秀区各办事处、乡镇全部涉及到,再有就是拆违难,老旧小区私搭乱建非常严重,牵扯到个人利益,第三是资金来源比较难。还有每个小区需求也不一样,我们就根据群众需求了解实情,让群众参与起来,这样改造起来工作比较顺利,群众比较满意。

  主持人:我们难,百姓更难。“我为群众办实事” 就是“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那么,面对这些难题,你们又是如何“迎难而上”怎么做的?

  竞秀区住建局二级主任科员赵建辉:刚才我提到拆违难,我们社区干部深入群众做工作,第二采取和社区群众相结合,尤其是一些企业宿舍的老职工,一起助推这项工作有序完成。

  主持人:我听说,在施工的过程中,你们还请居民代表来做监工,为什么要这么做?

  竞秀区住建局二级主任科员赵建辉: 谁家的事谁关心,谁住这个小区谁熟悉。居民们对施工的进度和施工的质量,难免会有担心和猜测,为了打消居民们的顾虑,我们主动选了居民代表做监工,这样居民们放心,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很好的监督,有利于改造工程按时按质完成。

  主持人:住的问题解决了,恐怕也只是第一步。因为要想住的舒服、方便,不仅仅是小区内部,打开小区的大门,周边的路网、交通的顺畅与否,也关乎居民们的“幸福指数”。刚才的短片中,我们也看到,改造好的小路,整洁、顺畅。相比老旧小区的改造,这些周边道路的修缮、管理,是不是要简单些?

  竞秀区住建局二级主任科员赵建辉:其实也不是,这项工作比老旧小区改造还要难,很多人不理解,因为修路职能不归属区里,刚才短片上的路我也走过,群众反应到了社区,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响应市委提出的建设品质生活之城、人民至上的理念,竞秀区主动作为,列入民生实事正当中,我们到了现场和勘察部门一起看了路况,走访了周边群众倾听他们想达到什么效果,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去市执法局相关部门请教城市道路如何提升的标准,再结合专业团队修缮。同时打造道路人居环境,不仅路是平的,一是两侧进行绿化,一是粉刷了文化墙,让老百姓走着舒心、心情也好。

  主持人:谢谢建辉。说到周边道路的管理,我想来自区执法局的黄云主任,一定更是有许多想说的。我们以前见惯了太多的道路,因为缺乏管理,最后从公路变成了市场。一时的方便,换来的是诸多的麻烦。在您看来治理这些“马路市场”的老大难问题,困难在哪里? 

  竞秀区执法局办公室主任黄云:马路市场的形成有历史问题、管辖问题等等因素,它的存在或许一度方便了群众,但是从长远来看,因为缺少管理,市场上假冒伪劣商品得不到有效管理;占道经营造成的交通问题,还有垃圾污染等问题,也成了周边群众反应最为集中,最为强烈的问题。

  主持人:马路市场形成容易,要想开始着手管理和取缔,恐怕就难上加难了。你们在日常的监督执法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阻碍?又是怎么坚持下来?

  竞秀区执法局办公室主任黄云:执法过程中最难是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因为群众适应了这种便捷的购买方式,比较方便,但是马路市场对城市发展、经济发展有严重的危害,第一占道经营、阻碍交通、人车混行,交通事故触目惊心;第二商贩无证经营流动性大,缺斤短两时有发生,第三还有噪音污染,垃圾遍地,但是在治理过程很难。

  主持人:面对大家的不理解,执法者如何客服这些困难?

  竞秀区执法局办公室主任黄云:我们通过加大宣传,让老百姓多理解多支持。首先对商贩进行疏导,在周边建立便民市场,我们还拆除了占地的棚亭,加强了日常管理巡查,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变突击治理为常态化治理。

  主持人:好的,谢谢黄主任。刚才两位部门负责人都是亲身参与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他们的所闻所见、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也都是最为真实、最为直接的。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作为办实事的直接受益者,小区的居民朋友们,他们对这些工作是不是真的支持,真的满意呢?我们接下来,就请出两位居民朋友,听听他们的心声。

  主持人:其实,刚才我们在短片中,已经认识了两位居民代表,这位是郑阿姨,这位是苑阿姨。从几个月前的“愁眉苦脸”,到现在我们看到的治理之后的情景,你们二位一定也有很多话要说。特别是听了刚才来自区住建局和区执法局的两位同志的谈话,郑阿姨,您的感受又是怎样的?

  康泽园小区居民郑会英:非常满意,改变了原先脏乱差的现象。以前高峰期道路拥堵,都过不去,经常刮蹭,垃圾菜叶臭味熏天,现在路也好走了,大家遛弯心里痛快、心里高兴。

  水泵厂宿舍居民苑素珍:通过这次政府行为改造小区,多年的小区跑冒滴漏没了,小区路面坑坑哇哇的也铺平了,大家伙感谢政府的关怀,孩子、老人出来玩的更多了。

  (两位居民举手牌,为两位部门点赞)

  环节二:“部门面对面”环节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从她们的发言中流露出的喜悦,我们能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架起了一座“民心之桥”。今天不仅仅是刚才两位阿姨要说说心里话,我们还请到了许多居民朋友,他们又有怎样的烦心事需要“一吐为快”?接下来,我们就进入“与部门面对面”。现在来到台上的,除了赵建辉和黄云主任之外,还有来自竞秀区民政局的一级主任科员杜丽。针对这几个部门工作领域,各位居民朋友有哪些想要发问的,都可以举手示意我,我们现场办公、现场答疑解惑。

  先锋街道开关厂小区居民刘五一:大家好,我是先锋街道开关厂宿舍的,从一开始我就住在这个小区,原来有单位的时候,单位还管一管小区,后来单位不管了,又没有物业公司,我们小区是越来越破。我们小区附近的几个小区,建设年头和我们小区差不多,但是看着人家的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路也平了垃圾也没了,我就想问问,我们小区为什么没纳入老旧小区改造?

  主持人:刘师傅也是提出了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眼瞅着附近其他小区都升级改造了,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的小区啥时候也能改造呢?这个问题还是挺有代表性的,那其他居民朋友是不是也有类似的问题呢?您可以继续举手示意我。

  时代社区132处宿舍居民陈领娣:大家好,我是时代社区132处宿舍的居民。看着别的老旧小区一个个的都变干净整洁了,我们是真羡慕,也不知道老旧小区改造怎么着才能轮到我们小区。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发布会现场,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付红超也在。我们先来听听她是怎么回复这个问题的?

  社区干部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付红超:刚才他们两位说的情况在我们社区还是很普遍的。到目前为止,辖区13个小区已经改造完毕。因为我们社区管辖的大部分是老旧小区,所以后来有好多其它小区的居民也跟我们反映想要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像刚才说的132宿舍,还有开关厂宿舍、乡企宿舍等。我在这儿给大家做个承诺,只要是有机会,我们一定帮居民们申请,让大家都在敞亮干净整洁的小区里生活。

  主持人:老旧小区的改造牵涉方方面面,的确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据我了解,这几年竞秀区政府一直关注着老旧小区改造等涉及民生的问题,刚才区住建局的建辉局长,已经回答了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一些问题。那么,对于刚才居民提到的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的小区改造,你的答复又是什么?

  竞秀区住建局二级主任科员赵建辉:刚才提到的开关厂宿舍、132处宿舍,已经列入明年的改造计划,请大家放心,我们会按时按点保证完成。

  主持人:针对建辉刚才的答复,大家满意吗?

  (两位居民鼓掌表态满意)

  公安分局宿舍居民王春和:我有点不满意!我们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但是听说小区改造不给安路灯和监控。院里住的都是老人,这黑灯瞎火的,晚上老人们怕摔都不敢出来特别不方便,而且我们小区也没物业,之前也总是有小偷,咱们这个改造项目为什么没有设置路灯和监控?

  竞秀区住建局二级主任科员赵建辉:您先别急,这个安防系统在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方案是有的,全部都会安装,现在施工流程还没到这一步。我们在大小社区的改造是一区一策,门口宽敞的会设道闸和智慧安防,小的社区设出入电子门,保障安全。

  主持人:王师傅,这回您对建辉局长的答复满意吗?好,我们继续来提问。

  无线电一厂宿舍居民田锡珍:我们小区外围的道路下雨就成河,现在路边有三颗大杨树,因为雨水浸泡等原因,严重倾斜,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住的不安心。请问这位负责人,我们小区外面的道路,你们管不管?

  竞秀区住建局二级主任科员赵建辉:田师傅,按规定树木产权人先提出砍伐申请,再到审批局审批后,我们负责处理掉,因为按照绿化条例需要走相关程序。

  主持人:通过建辉的解答,大家对老旧小区改造应该有了更多的了解。许多事情,的确不是“一蹴而就”,但百姓关心的事,一定会成为政府的心头事。其实,不仅仅是小区居住环境的升级改造,日常生活中,还有许多问题在困扰着我们。大家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提问,还可以继续举手示意我。

  91号院居民梁凤玲阿姨:我们小区紧邻朝阳南大街,小区的门口在底商中间,门口总是被汽车堵上,一是出行不方便,大点的三轮车都出不去;二是万一有人生病,救护车都开不进来。这个事我们跟社区也反映过,可是人们该怎么停还是怎么停,我想问问能不能给解决一下?

  主持人:这也是许多小区面临的问题,无秩序的乱停乱放,极大干扰了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哪位朋友还有类似的问题?

  91号院居民赵唯媛阿姨:我也说两句,我也是91号院的。我们小区除了机动车乱停乱放,还有好多共享单车胡乱摆放,有时候小区锁了门,共享单车就给你堵着门停一片,你说闹心不闹心,天天回家还得周车子。

  主持人:刚才两位阿姨说到的问题,都挺有共性。我看居民提问的过程中,咱们综合执法局的同志也一直在记录,我们请黄云主任给居民们答复一下。

  竞秀区执法局办公室黄云主任:停车难现在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让我们职能部门停车办的王斌主任回答你的问题。

  竞秀区执法局停车办王斌主任:我局从19年起对人行道乱停车进行抓拍取证,由公安部门进行处罚。您反映的点位我们联合交管部门一起看了现场,因道路狭窄,我们规划了20多个停车位,便于有序排放。对违章停车我们还会加强巡查执法。每个公民都有取证的权力,居民可抓拍上传到交警12123平台。共享单车问题,我区总共划了3000多个车位点,我们执法人员会现场治理,还会督促共享单位运营企业规范停放。

  主持人: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刚才大家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时间表和出行的问题方面。大家还有哪些方面的问题,都可以赶紧举手示意我。

  龙泉社区二医院宿舍居民许鲁黎:主持人好,我今年快70岁了,老父亲90多了,三个孩子都不在身边,虽然生活能自理,买个菜什么的都没问题,但是做饭、收拾屋子都有点费劲了,我看人家北京的小区都有什么老年人的食堂啊,我们小区像我这样的需求的人不少,咱们有没有?

  主持人:这说到了“居家养老”面临的特别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老年人在社区里如何得到更多的关爱的问题。我们接下来就请区民政局一级主任科员杜丽回答这个问题。

  竞秀区民政局一级主任科员杜丽:关于居家养老,现在先锋街道乐凯三区内,有一家咱们街道级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家中心可为咱们老人提供一日两餐配餐服务、打扫卫生、上门理发洗衣或是购买日用品等,如果咱们老人腿、腰不舒服,也可为咱们提供一些康复理疗项目。像有些独居的老人往往子女不在身边会感到孤独,也可以到中心参加咱们中心组织的各种娱乐活动。比如:老年合唱团、老年大学呀,丰富日常生活,除了这些基础日间照料服务,咱们居家中心还可提供旅居养老、旅游养老、适老化工程等其他服务。

  主持人:许阿姨,您还有其他方面的顾虑吗?

  龙泉社区二医院宿舍居民许鲁黎:这个社区服务站听着挺好,如果我们小区有这种服务站,就解决大问题了,怎么帮我解决一下啊?

  竞秀区民政局一级主任科员杜丽:今年我们竞秀区76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已经全面实现了覆盖,每个站点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资源整合,努力为咱们居家的老年人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咱们先锋街道”助养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距离您这里大概几分钟到。您提到的助餐、保洁服务需求,可以和中心联系,中心功能可选择的服务内容很多,有家政服务、采买服务、还有志愿服务包括理发、助浴等。我手里正好有一些咱们这个服务中心的图片,可以给观众们看一下。

  (播放竞秀区养老中心服务视频片)

  主持人:现在看来有些居民关心的事情,不是没有做,而是做了还要更多的宣传,让居民朋友都能及时获悉这些便民利民的措施。许阿姨,您对刚才民政局同志的答复满意吗?

  龙泉社区二医院宿舍居民许鲁黎:挺满意的,政府替我们想的很周到,服务站离我们家也不远,溜达着就过去了,挺方便的,满意!

  主持人:我相信这一句“满意”,是对咱们职能部门工作的最大肯定。民生无小事,小事的背后,也有着许许多多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离不开这样的付出,离不开这样的担当。我们的沟通交流进行到这里。

  环节三:竞秀区重点民生实事发布

  主持人:谢谢大家。我想,这一张张笑脸,这一个个点赞,就是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行动最大的肯定。而且这项行动不会停歇,永远在路上。接下来,我们有请秀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学东,对竞秀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实事进行发布。

  (竞秀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学东:发布竞秀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

  环节四、结束语

  主持人:刚才发布的竞秀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涉及教育设施建设、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建设等四大类民生实事,也必将推动这项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党晓龙同志在保定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能够战无不胜的重要法宝。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必须聚焦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打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城市标杆。这些话说到了我们每一个保定人的心坎里。“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个“我”字,第一人称,道出了“主人翁意识”,道出了“责无旁贷的担当”。这项实践活动就是要从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做起,以民生小事为抓手,积跬步、至千里,全力打造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好,感谢各位参加“竞听民声”——保定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发布会竞秀区专场,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