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省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十次专题学习会议

来源: 省统计局  
2021-09-02 09:08:04
分享:

  8月18日,省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为主题召开第十次专题学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主持会议。

  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原文学习了王东峰书记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原文学习了《全省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2021年全省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等重要文件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等重要条例规定。

  杨景祥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要从思想上、作风上特别是从制度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杨景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肯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的重要成果。省统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围绕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了大量工作,全省统计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初步建立了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体制机制,保持对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高压态势。在履行行业管理职能上,始终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始终坚持求真务实,自觉反对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拳绣腿,推动全省统计改革发展有力有效。

  杨景祥强调,要深入查找问题,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巨大危害。近年来全系统在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还没有根除,具体表现仍不同程度存在,对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本着对统计事业、对广大干部职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深入查找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全面彻底整改。

  杨景祥要求,要发扬严实作风,不断完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体制机制。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标本兼治,关键要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消除思想根源;二是注重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根除问题滋生土壤;四是聚焦典型问题,加大查处和整改力度。

  杨景祥指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就学习贯彻《条例》,杨景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条例》学习宣传工作;二是坚持守正创新,狠抓贯彻落实,进一步彰显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做好统计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杨景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节水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当前的关键是节水,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节约用水是解决我省水资源供需矛盾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有效途径。出台《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动全社会节水的重要保障,是新发展阶段依法治水的重要法制成果。

  杨景祥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做好《条例》学习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内外网站、河北统计微讯等平台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提高依法履行节水义务的意识和水平,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省统计局,会议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