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
“法院‘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4 18:32:00
分享: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主席台。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肖伟先生,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贾伟女士,由他们介绍保定法院“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肖伟先生作主题发布。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执行工作是依靠国家强制力确保法律全面正确实施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为切实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加大对被执行人不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行为的惩戒力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经中院党组研究决定,自2022年5月13日起,全市常态化开展“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

  自5月13日集中执行行动启动以来,全市法院共开展集中执行行动5次,共调集警力2504人次,出动警车632辆次,对950件案件进行了突击执行,共拘留、拘传447人,采取搜查措施230案(次),共结案545件,其中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结案280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255件,其他结案方式结案10件,执行到位金额共计1614.74万元,扣押车辆76辆,现场查封房产12套,扣押其他财产569种类/个数,强制腾房9套,成功执结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向全社会充分展示了保定两级法院打击“拒执”、营造“失信”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的坚定决心,使众多当事人胜诉权益得以顺利兑现,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对进一步遏制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倒逼妄想逃避债务的被执行人“不能赖”、“不敢赖”、也无法“再赖”,集中执行行动得到了群众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发布会现场。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保定中院党组对开展“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加强对全市法院集中行动的统筹协调、推进实施、督促落实。各县(市、区)法院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把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院长亲自统筹谋划、主动参与执行、提供有力保障。

  保定中院制定了《全市“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市法院要以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为契机,着力解决执行工作中的顽瘴痼疾,加快执行案件收结案良性循环,全面清理并纠正执行违规违纪行为,不断强化执行权约束机制及执行监督机制,不断完善执行流程节点各项规则制度,切实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二、创新执行方法,强化执行举措

  一是设定每周执行主题。各县(市、区)法院对本院所有未结执行案件进行深入摸排、分类汇总,每周设立执行主题,以“涉民生”“涉金融借款”“涉民间借贷”案件以及长期未结案件等为突破口,确保每周行动取得实效。行动中要求全市法院积极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机关、媒体记者等监督见证执行活动。

  二是创新执行公开模式。为落实“大执行”理念,让每次执行行动更加公开、透明。在行动中,中院执行和信息技术部门密切配合,全市法院所有执行现场均采取钉钉直播的方式进行现场直播,中院在执行指挥中心可随时点击链接对各执行现场情况进行督导、巡查,此举创新了执行现场公开的新模式,促进了全市法院执行行动同频共振、一体推进。

  三是实施执行联合惩戒。行动开展过程中,全市法院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对因涉嫌构成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的被执行人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加强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畅通申请执行人自诉渠道,保持打击“拒执”行为的高压态势。充分利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新闻媒体和法院新媒体等方式予以公布,并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及行业协会等通报信息,依法对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夏季攻势”集中行动以来,全市法院各类媒体平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28人;今年5月17日,保定中院联合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对被执行人设置失信、限高彩铃,进一步营造了打击“老赖”的浓厚氛围。通过多措并举、多种形式,编织全方位的立体执行网,让被执行人无处可躲,被执行人财产无处可藏,切实打出了法院执行的声威。

  三、夯实法院队伍,建设执行铁军

  一直以来,保定中院高度重视全市法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能力素质提升,教育引导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加强对执行干警的专业培训,围绕新出台的执行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和执行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和业务学习。加强执行队伍管理,执行局与督察部门密切配合,从严治警、刀刃向内,对“冷横硬推”、“吃拿卡要”和“三同办案”坚决做出处理,有力杜绝了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违纪违法问题。通过正面宣传典型案例,传递执行正能量,传播执行新理念,使法院执行队伍形象不断提升。尤其在此次“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被执行人采取教育引导为主,审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下一步工作:

  全市法院将持续开展“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继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提高执行威慑力,对责令交出账目拒不交出的、责令交出车辆拒不交出的、隐匿财产等规避执行行为必须采取拘留、罚款措施,予以惩处;继续深入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加强与公安、公积金、不动产、审批局、联通、电信、移动等部门的执行联动,在各自职能领域强化和完善对失信被执行人及时实施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执行工作质效、扩大执行宣传声势、强化执行作风建设,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不断扩大执行战果,维护法律权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铁军,推动法院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媒体席。

  谢谢肖伟先生的权威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保定日报。

  问题一:保定法院为什么要开展“夏日攻势”集中执行行动?

  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贾伟:由于部分被执行人诚信缺失、法治意识淡薄,长期躲避执行,有能力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仍拒不履行,既损害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更损害了法律尊严。对这种行为仅采取传统方式查找财产线索、进行信用惩戒、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常规措施远远不够,需要通过集中执行行动,集中相应的执行力量,采取搜查、强制审计、悬赏公告等方式深挖被执行人财产,对恶意逃避债务、转移财产的行为采取拘传、拘留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的手段予以严厉打击,对被执行人起到震慑作用,督促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营造“失信可耻、守信光荣”的社会舆论氛围。为此,全市法院开展“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不仅对解决执行积案、难案具有直接推动作用,也有助于推进我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经济发展环境。

保定电视台融媒体。

  问题二:法院会选择什么样的案件进行集中执行?

  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贾伟:纳入“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的案件都是经过各法院严格筛选,重点选择涉农民工工资、涉抚养费、涉赡养费等涉民生案件、长期未结案件,信访案件进行执行。对暂无财产可供执行已“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如发现财产线索在“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中会恢复执行。比如近期,满城法院经充分摸排执结一起五年前的终本案件。该案于2017年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虽几经周转,但仍是承办法官的一个心结,为了使案件能所有突破,办案法官于2017年至2021年到被执行人住所地二十余次进行调查并对其名下银行、车辆等财产信息反复查询,被执行人为逃避执行一直不肯露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近期的一次走访中,群众反映该被执行人有时出现在家,正值全市集中执行行动的节点,法院提前放线盯守,做好执行预案,组织执行干警于5月26日5时到被执行人住所地拘传被执行人,并派人在其可能逃跑的路线上进行蹲守,在其妻子干扰执行的情况下,从其邻居家中将被执行人堵住并拘传至法院,经过三个小时的教育,被执行人最终以现金形式履行完毕义务。

  所以说,只要案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执行完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永远的,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每一名胜诉当事人早日实现债权,是我们执行干警永远追求的目标。

河北青年报。

  问题三:刚才提到“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重点针对涉民生案件,请简单介绍一下有哪些具体执行措施?

  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贾伟: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涵盖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交通事故人生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案件。

  “民生无小事”,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还关系到社会稳定,更是事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贯彻落实,事关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宗旨的践行,因此,我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把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作为我们执行工作的重点,建立了常态化、优先性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第一,坚持“三个优先”,为确保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我市两级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的原则;

  第二,坚持“三个主动”,即“主动保全”、“主动查控”、“主动协调”。因为涉民生案件的原告、申请执行人绝大多数都

  属于弱势群体,在法律认知、举证责任方面都相对劣势,我们要主动的为他们提供一些必要的法律帮助,以利于维权和将来债权的实现;

  第三、坚持“三个一律”,即是有财产线索一律依法核查;符合条件一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或限制高消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符合拒执情形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四,开展“集中行动”,在“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中,每周集中执行的主题不同,但每月都要有一次以涉民生案件为主题的集中执行行动。

  此外,对于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执行人因债权不能实现而陷入生活困境的,要及时开展司法救助,坚决筑牢民生底线,以解决困难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保定电台。

  问题四:保定法院“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结束后是否还有其他执行活动或者其他执行措施?

  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贾伟:“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在省法院的监督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理解和支持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纷纷应邀到执行现场见证执行,给予了执行工作极大的支持,这是我们今后深入、持久的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的动力。 全市法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攻克了一个个执行难案,健全了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机制,提升了全市法院执行队伍能力素质,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对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突显了保定法院打击失信行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使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可以说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保定中院研究决定把集中行动中取得的经验固化,形成常态化集中执行工作机制,将集中执行行动贯穿全年。通过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持续保持执行工作高压态势,重拳打击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在“夏季攻势”集中执行行动的基础上,全市法院将会把“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纳入到集中行动中,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建立健全办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长效机制,及时兑现中小微企业胜诉权益,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解难题、渡难关,为保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实际行动为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持续贡献法院的智慧与力量。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法院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郑威